Tuesday 13 June 2017

一宮多意


兄弟宮在斗數中,是常被忽略的宮位,屬於冷門宮位。依照宮位名稱來看,就是看兄弟姊妹,手足之情,有助力否。

就這樣還要專門設立一宮?不會吧,好像與事業、財帛這些宮位的重要性差太多了吧?

當然沒有這麼簡單,以四化飛星角度而言,兄弟宮可以衍伸出多個重要的象義,以下就筆者常用之象易來舉例。

兄弟為手足,為同我的宮位,同血脈,兄弟宮化忌,也可表示命宮化忌。有好的兄弟,我受庇蔭,有不好的兄弟,我也被“陰”到。女學生四五人同住一個宿舍,很奇怪,住段日子後,會發現彼此的月經來的時間差不多。我今天朋友來了隔天換她來,相差不多日。無血緣的如此,同血緣的更是諸多巧合,兄弟宮有忌的,你兄弟沒錢,你那陣子財運也不好;你感情近來不順;怎麼你兄弟婚姻最近也出問題。前輩曾告誡,兄弟宮有忌星,兄弟沒甚麼話講,嚴重的還有紛爭,但反而要對兄弟好一點,化祿過去,自己也得益。

兄弟宮也為媽媽宮。怎麼說呢?以命宮為我,逆數三宮為夫妻,夫妻為我的配偶。父母宮為父親,逆數三宮為,父親的配偶,那不就是我的媽媽。這樣的運用,在飛星四化裡很重要,其宮干所化出之四化別具意義。

兄弟宮化祿權科忌到命宮,都表示與命造關係密切,祿為情,為好處,表示母親對我很好,甚至給我錢花,或者幫我創造財祿。權為管束,為爭執,化權入命宮,母親會管我,但因為權化給我,交給我,所以我不聽也行。科為溝通、教化、隨和,兄弟宮化科到命,母親對我關心,但不強迫,她的話對我人生有幫助,為我的貴人。化忌為咎,衝突,化忌到命宮,母親很在意我,很愛我,但方式往往造成我的壓力,明明為我好,講的話不好聽,聽起來很刺耳。

母親是偉大的,對小孩真的是無私的奉獻一生,在這敬祝各位偉大的母親,母親節快樂!!

兄弟宮為母親,阿就這樣喔?沒了喔?當然不只這樣。

命宮為一,順數六為交友宮。遷移宮為一的話,順數六宮即兄弟宮。遷移為外面的我,交友為我的朋友,我所遇到的對象,兄弟為就為我在外的朋友。兄弟宮有化忌星的,在外很容易孤獨,朋友不多。反之,兄弟有祿的,在外人緣都不錯。

命宮為一,順數五為事業宮;疾厄宮為一,順數五即兄弟宮。因此兄弟宮為疾厄的事業宮,引身為身體之事,可以看身體災惡。以三合派而言,兄弟宮為疾厄的三方,本來就影響疾厄吉凶。從另一角度,兄弟宮也為事業的疾厄宮。有無發現,斗數宮位的看法就是這樣,是疾厄的事業,也就是事業的疾厄。可以為父母的夫妻,就也為夫妻的父母,對調講的也是同一宮。

既然為事業的疾厄,那可以破嗎?一六共宗,六死一亡。這種格局的,事業不可做大。很多初學斗數者,事業就都看事業宮,事業宮的確要看,但那只是看運作好壞,變化,不可只看單宮,要全盤看。兄弟為事業的體,很多店一間間一直開的老闆,除了命格配合外,兄弟宮往往有祿有權。

兄弟宮也為田宅的財帛宮。田宅為家,引伸為家裡的財。有祿,表示家裡有放錢,零用金不匱乏。格局吉利的話,甚至可以考慮住家生意,店家合一。

有的說這樣字的看法叫做『立太極』,有的稱作為『宮位移轉』,都可,會用比較重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