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3 May 2023

智慧思維--"人搖福薄 樹搖落葉",週身郁點解福薄?

 


大家好,我是艷陽火,不久之前我去參加一個青少年傳統禮儀的宣傳講座,有一位高中老師在台上講的這樣一種現像,他說,現在的青少年很有自己的個性和獨立思維,但是普遍有一個壞習慣,就是站沒站相,坐沒坐相,有很多孩子不管是坐著還是站著,身體總是不安分的想要亂動,特別是有個壞習慣抖腿,其實在生活中我們也經常可以看到這種喜歡抖腿的人.

這樣讓我想起,六七十年代香港的粵語長片,當時媽媽帶我去看女殺手,片中當一群飛仔出場,他們行路好像跳舞,吹口哨,撩女仔,站著時東歪西倒,坐時不停抖腿,我媽媽就說,這些人不懂尊重别人,將來是沒有出息的.

我感覺他要是不抖腿,就渾身不自在,很緊張的樣子,那麼這種習慣,在我們的傳統禮儀當中,是非常非常忌諱的,古人有句俗語叫做 "人搖福薄 樹搖落葉",說這個樹老是不停的搖晃,樹葉就會掉光,人如果老是喜歡抖腿,福份就會越來越少.

當然除了這句俗語之外,還有男斗窮,女斗賤這樣的說法,古人對於抖腿這種行為習慣,認為是一種破財敗運的舉動,如果家裡的小孩有這樣的習慣,長輩一般是順手就拿起掃帚,狠狠的先教訓他一頓再說,那古人為什麼會認為人搖福薄.

這裡有一個你可能想不到,但是很有趣的說法,在古時候,古人用的這個錢都是碎銀或者銅錢隨身攜帶,然後他們穿的這個衣服,我們在電視裡面也看到過, 一般都很寬鬆,那麼如果習慣性的喜歡抖腿,兜裡的銅錢碎銀就會叮叮噹噹響,一不留神然後還會從這個兜裡面抖出去,而且這個小偷壞人什麼的,發現他身上叮叮噹噹的響,就知道這個人身上有錢,肯定就得盯上,所以古人就說喜歡抖腿就等於是破財.

我們不是還有個詞叫窮得叮噹響,對嗎!為什麼說窮得叮噹響,就是因為喜歡抖腿破財,這個財都抖沒了,那肯定又窮又沒福氣,所以說人搖福薄就是這樣來的,當然我們現在可以說古人是迷信,沒有科學道理,而且我們現在都是用鈔票,用手機支付,再怎麼抖,錢也不會叮噹響,但是我們一定要認識到古人說這句話的目的,他不是說你不抖腿就會有財運,就會有福氣,而是要求每一個人,都對自己的儀容姿態,做到符合禮儀規矩.

古人對儀態的標準是什麼,"站如松 坐如鍾 行如風 臥如弓",要怎麼做人,"坐得端 走得直 行得正" 堂堂正正去做人,一個人如果站沒站相,坐沒坐相,抖腿聳肩, 一刻也不消停,這就是舉止輕薄,沒個正形,我想如果一個人在你面前抖來抖去,估計你也不會對他有很好的印象,所以古人說 "人搖福薄 樹搖落葉",我覺得還是挺有道理的.那今天的分享就是這些,我們下期節目再見.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